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News_94_7

國 立 中 山 大 學 工 學 院

NEWS MEMO

No.7, 2005

http://www.engn.nsysu.edu.tw


中 華 民 國 86 年 1 月 25 日 創 刊

中 華 民 國 94 年 9 月 25 日 發 行 ( 每 月 25 日 發 行 )

發 行 人 : 盧 展 南

發 行 ∕ 編 輯 單 位 : 中 山 大 學 工 學 院

連 絡 人 : 陳 淑 琳  分 機 #4002

FAX:5254009

 

報 告 事 項

教 師

本院教師944-6月份建教合作計畫回饋至院、系所之管理費如下表:

系所

主持人

計畫名稱

管理費

收入金額

電機系

田鴻穎

手機之名片辨認技術開發

36,000

機電系

許正和

臺灣自行車產業發展史之人物專訪與物件研究(案號︰94039

1,211

機電系

潘正堂

運用印刷製程與奈米材料之電晶體技術開發分項計畫之印刷頭設計與模擬

66,800

資工系

黃英哲

加強型八位元微控制器之軟硬性能改善

50,000

資工系

蔣依吾

多樣式媒體即時錄製系統及方法專利侵害鑑定

800

環工所

袁中新

懸浮微粒污染源解析及改善策略研擬

26,600

環工所

袁中新

新竹縣九十三年度洗掃街道街塵負荷量測及洗掃成效評估計畫(合約編號:E9301-2

13,200

環工所

陳康興

九十三年度「空氣品質監測站污染源來源分析計畫」

9,930

光電所

鄭木海

超頻寬光通訊關鍵性模組技術之研發三年計畫(合約編號︰92-EC-17-A-07-S1-025

225,324

半導體中心

朱安國

矽模仁加工製作(修造單編號︰PM20050030367

   12,499

半導體中心

朱安國

IC表面形狀測量

    6,014

恭賀電機系吳宗霖教授、機電系林哲信助理教授榮獲94年度『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恭賀電機系翁金輅教授榮獲國科會94年度特約研究員獎。

恭賀環工所高志明教授榮獲中華民國界面科學學會『94年度界面科學論文獎』。

院於720日上午11時召開系所主管座談會,會中談論空間之相關事宜。

本院94學年度新進教師為資工系陳嘉平助理教授、材光系張六文副教授、光電所黃文堯助理教授及鄭文軍助理教授。

本院自81日起新上任之系所主管有機電系邱源成主任、新上任之院長為盧展南院長。

院課程委員會於98日中午開會,會中通過電機系、機電系、資工系、材光系、材料所   及光電所之新增設課程案。

院於98日上午召開94學年度第1次系所主管會議,會中決議(1)請各系所針對大學校務評鑑報告中評鑑委員之建議事項,提出具體做法及中長期目標等改進計畫,於9月底前送院彙整。(2)有關遴薦94年度工作績優職助警工及約聘僱同仁乙案,請各系所依職別各遴薦至多一名候選人,於915日前送院俾便提主管會議決定遴薦名單(每職別至多一名),獲遴薦者,由院酌給獎金每名新台幣貳仟元並頒發獎牌(3)依據本院94.6.22九十三學年度第三次院務會議中有關確定未來若通過成立電資學院及重組工學院後各系所之空間乙案,為達到此目標,本次會議已有共識:1、請各系所就本院「空間分配及變遷情形一覽表(二)」中,院與系所提供之空間面積之差異處再釐清確認送院彙辦。2、各系所未來發展所需空間,先於單位內自行調整後仍須支援的部份,請於914日前送院,俾便提主管會議討論。3、俟各系所確認目前之空間後,再討論未來若通過成立電資學院及重組工學院後各系所之空間。另請楊昌彪教授與周明顯所長惠予更新電資學院及重組工學院之規劃書,俾便送全院教師參閱,然後再開公聽會。

院於916日中午召開94學年度第2次系所主管會議,會中通過(1)遴薦電機系張淑華小姐及資工系黃莉萍小姐為94年度工作績優職助警工及約僱同仁人選。(2)由本院統計之「空間分配及變遷情形一覽表(二)」中「變遷後面積」即為各系所目前使用之面積。(3)積極考慮F棟各樓層之網路間的利用,並建請機電系於適當時間考慮歸還向工學院借用之工0034、工0035、工0036等空間,以因應空間較為缺乏之系所的需求。

CHEERS雜誌於916日上午蒞院專訪,針對以下幾項進行訪談(1)工學院的研究特色、強項是什麼?與國內其他電資或工學院研究所比較,有什麼優勢?(2)目前國內電機/資訊研究的重點範疇是什麼?未來的研究趨勢又是什麼?目前中山大學是否有任何跨領域的相關學程?目前與企業的互動情形又是如何?是否有任何合作計畫?(3)您認為台灣下一波具有競爭力的產業是什麼?過去台灣全力發展半導體產業的結果,是否造成了資訊、通訊產業發展的限制?(4)目前許多大學電機系所都設有產研專班,中山大學是否也有這個計畫?您建議學生如何選擇一般研究所,還是產研專班?

本院獲得94年度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一級主持費者為:電機系翁金輅教授、機電系謝曉星教授、魏蓬生教授、材料所黃志青教授、沈博彥教授。

 

職 員 ∕ 學 生 ( 含 校 友 )

七至九月份核定補助出國之博士生計有:電機系陳幸豐同學、郭宏傑同學、石宗祥同學、機電系劉瑞弘同學、資工系林聿中同學、李偉碩同學、蔡崇煒同學、光電所鄭文欽同學。

恭喜資工系陳良弼、楊馥璟、林騏宏同學榮獲教育部93學年度大學院校嵌入式軟體設計競賽-多媒體組優等。

恭喜資工系林啟政、黃婷筠同學榮獲教育部93學年度大學校院積體電路設計競賽-標準設計組佳作獎。

恭喜資工系林詩芸、蔡明諭同學榮獲旺宏電子公司第五屆旺宏金矽獎設計與應用大賽-設計組優等。

恭賀電機系王朝欽教授指導學生宋岡能,方冠文榮獲教育部主辦93學年度大學院校積體電路設計競賽全客戶式(Full-custom)設計(研究所組)特優獎。

恭賀電機系洪子聖教授指導學生彭康峻、趙哲寬、李健榮、陳俞安榮獲教育部93學年度大專校院通訊科技專題製作競賽(研究所組)特優。

為鼓勵本校學生就讀本校碩、博士班,並有效提升本校研究水準,特訂定「中山大學3233人才培育計畫:五年一貫學、碩士 千里馬/菁英留學 中山人才在中山」之方案,擬於95學年度起實施新的獎學金發放細則,詳情請洽學研處李逸家小姐。

國科會“補助博士生赴國外研究(千里馬)”,國科會為配合國家科技發展需要,培育優秀青年研究人才,厚植研究能力,加強國際觀,補助博士生及博士後研究人員赴國外研究,本院申請之博士生有:電機系李婉瑞、機電系陳慶盈、材料所鄭舜宇、環工所涂耀仁、張耿崚、陳廷育。

為加強本院與校友、學生家長間之聯繫,本院預定於每學期發行一份「校友通訊」及「學生與家長通訊」寄發校友、學生、學生家長,並請各系所提供一位聯絡人名單(將列為編輯群),負責提供系所相關資訊,以豐富通訊之內容,使其更具可看性。

 

 八 九 月 份 壽 星 ( 生 日 快 樂 ! ! )

電機系───吳炳宏先生、余祥華教授、陳志堅教授、黃宗傳教授、

            王朝欽教授、陳巽璋教授、翁金輅教授、李錫智教授、

            盧展南教授、蔡招治小姐、陳櫻彩小姐

機電系───許正和教授、陳龍正教授、楊 儒教授、光灼華教授、

      魏蓬生教授

資工系───蔣依吾教授、蕭勝夫教授 、高榮鴻教授

材料所───甘德新教授、古錦松先生、張志溥教授、洪金龍教授、

            朱惠敏小姐、李秀月小姐、華應麒先生、陳貴香小姐、

            許子建教授

材光系───蘇威宏教授

環工所───陳康興教授、周明顯教授

光電所───陳姵伶小姐、李晁逵教授、張弘文教授、高甫仁教授、

            賴聰賢教授、吳麗慧小姐、張美教授

 

通訊所───陳曉華教授、李志鵬教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