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系所單位

電機工程學系

本系在手機天線設計的研究成果領先國際,於2008年獲選為國科會50週年之50項重大科學研究成果主題之一。此外本系在智慧電網、綠色能源、LED照明及電力電子等相關電力領域的研究,成果也相當輝煌,除主持多件國科會國家型能源計畫外,更與產業界有大型合作研究案,對電力及能源相關議題,提供建言與解決方案,在國內電力界具舉足輕重之地位。目前亦為國內大學中惟一獲評選認可開設「電機電力工程國際碩士英語學程」之學校系所。

前往系所網站

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

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分為熱流組、固力組、控制組、設計製造組、微奈米系統組。強調基礎理論學習,重視實務教學及工程上之應用,經常舉辦各種工廠參觀活動及專題製作展示與比賽,以強化工程學識及技能,畢業後不論升學或就業,均可具備雄厚之實力。

前往系所網站

資訊工程學系

本系的專業課程設計強調理論、應用、實務三者並重。大學部的課程,除了基礎數學、程式設計等課程之外,還包含電腦軟體、硬體的理論和應用。使學生畢業之後,不但有充分的能力進入就業市場,也可以進入研究所繼續深造。

前往系所網站

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

本系的基礎課程讓學生建立材料科學與光電物理的基本概念,同時提供多樣的專業課程讓學生得以選擇在不同的材料領域以及光電科技的應用範疇內架構自己的專長。本系的學生比一般的材料系畢業生具備更佳的數學與物理基礎,而比起光電系的畢業生則多擁有材料科學的相關知識。這些常是一般的材料系或光電系學生所無法同時獲得的,也因此成為本系的一大特色。

前往系所網站

光電工程學系

國立中山大學光電研究所,創立於民國八十二年,師資研究領域涵蓋雷射物理、光電半導體材料、有機材料、平面顯示、元件及構裝、光通信、光電系統及應用。光電所在執行教育部卓越計畫及矽島計畫下,無論在研究、教學等各方面之質量皆已打下堅實基礎。之後光電所為發揮教學、研究之最大效果,並應全球光電產業人才的大量需求,於2008年整合堅強的理、工資源,設立光電工程學系,招收大學部學生,以培育優秀基礎人才為核心目標,進而培育新世紀高科技人才。

前往系所網站

環境工程研究所

經過拾年的發展,本所擁有的傑出教授群以及前瞻 性的學術研究方向,已使本所在國內環境工程研究和教育的領域上居於領先的地位。 目前本所有六位專任教師、三位兼任教師、二位專任技術人員、二位行政助理、 十位專任研究助理以及95位研究生,其中包括50位博士班研究生。

前往系所網站

通訊工程研究所

本所研究領域涵蓋無線通訊系統、高頻類比/數位通訊積體電路設計、寬頻網際網路、行動網路應用與安全,並鼓勵整合型研究及跨系所之合作研究。本所堅持通訊基礎理論研究與系統應用研究並重之原則,整合人力資源協助高屏地區及台南科學園區通訊相關產業之發展,解決專業人才及關鍵技術不足的問題,更可以幫助各通訊廠商訓練在職人員,以提升其競爭力。

前往系所網站

積體電路設計研究所

本所集結本校IC設計之專業師資,著重發展積體電路設計,強調國際化之教學與研究。重點研究領域包含水下科技應用晶片之研究,綠能系統整合晶片設計,人工智慧及加密技術積體電路設計等,多數課程以全英語授課,碩士學位論文須以英語撰寫,並參加國際性相關活動,畢業生主要之就業方向為半導體及IC設計產業。

前往中心網站

電機電力工程國際碩士學程

本學程專業領域涵蓋電機驅控設計、電力系統與電力電子,必須修畢八門、共24學分專業課程及完成碩士論文。畢業生且可獲頒電機工程學系「工學碩士」學位。對畢業生之國家培育研發、設計及分析能力的電機電力工業相關之人才資源有極大助益,且促使這些國家在發展經濟開拓各項產業時,能夠擁有高素質的基礎電機電力工程師人力。

前往系所網站

電信工程國際碩士學位學程

學程課程兼顧系統與傳輸,研究領域涵蓋通訊系統技術及通訊傳輸技術。並且安排企業參訪、業界實習,培養理論與實務並重之電信科技人才。研究領域涵蓋展頻通訊技術、無線通訊系統、高頻類比/數位通訊積體電路設計、寬頻網際網路、行動網路應用與安全,並鼓勵整合型研究及跨系所之合作研究。

前往系所網站

工程技術研究推展中心

本中心宗旨為倡導具有長期性研究發展目標之跨領域科技研發,並接受公私立機構之委託進行專案計劃推動之業務,同時協助院長共同推動相關研究發展工作,俾有助於國家整體跨領域科技之整合拓展與學術水準之提昇。

前往中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