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News_95_6

國 立 中 山 大 學 工 學 院

NEWS MEMO

No.6, 2006

http://www.engn.nsysu.edu.tw


中 華 民 國 86 年 1 月 25 日 創 刊

中 華 民 國 95 年 6 月 25 日 發 行 ( 每 月 25 日 發 行 )

發 行 人 : 盧 展 

發 行 ∕ 編 輯 單 位 : 中 山 大 學 工 學 院

連 絡 人 : 陳淑琳  分 機 #4002

FAX:5254009

 

報 告 事 項

教 師

感謝葉師母榮懋緒女士捐贈「葉公節教授紀念獎學金」50萬元,以做為鼓勵在校學生勤勉向學之用。

恭賀電機系及資工系通過94學年度「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有效年限二年,在此感謝電機系與資工系主任、全體老師及同仁的辛勞,使得本次認證得以順利通過。

恭賀通訊所李志鵬老師榮獲本校94學年度「傑出教學獎」。

恭賀材料所黃志青教授、沈博彥教授膺選為本校95年度西灣講座教授。

恭賀電機系許蒼嶺副教授已獲校教評會審議通過升等為教授,機電系林哲信助理教授、資工系范俊逸助理教授、高榮鴻助理教授及光電所邱逸仁助理教授均獲校教評會審議通過升等為副教授。

恭賀機電系游明輝教授及其指導之研究生江志祥、廖益群同學發表論文「Flow Induced Vibrations of a Triangular Tube Array in Various Arrangements of Orientation and Natural Frequency」,榮獲中國工程師學會「石延平教授工程論文獎」。

本院榮獲中國工程師學會「95年度建教合作績優單位」。

本院於525日中午召開94學年度第8次系所主管會議,會中決議:
教務處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依本校校教評會決議,先擬定共同標準及實施方向後,送請各院協助各系所修訂「教師評鑑實施要點」乙案,同意依據該中心擬訂之「教師評鑑指標格式」(理、工學院版)及本校校研發會修訂通過之「教師評鑑作業細則」,統一修訂各系所「教師評鑑實施要點」,修訂重點如下:
    教師評鑑項目及分數計算方式悉依本校「教師評鑑指標格式」之「理、工學院版」辦理。評鑑指標中教學、研究及服務三項之評量比例分別為教學%、研究%、服務%。本院建議統一之評量比例如下:各學系(包含有研究所學生之單位)-教學40%、研究50%、服務10%各研究所(無大學部學生之單位)-教學30%、研究60%、服務10%各系所可參考上述評量比例,或請自行訂定系所統一之評量比例。    評鑑結果分為「通過」、「條件式通過」、「未通過」。    各系所原訂之教師評鑑實施要點中,若訂有累計總分通過之最低標準者,應予刪除(因為評鑑通過與否,係由教師評鑑委員會決定)。    本要點經系務會議、校教師評審委員會及校務會議通過後實施,修正時亦同。(刪除院教師評審委員會、院務會議)。

本院於526日中午召開94學年度第9次教師評審委員會會議,會中決議:(1)       複審通過電機系許蒼嶺副教授擬申請升等為教授(經出席委員審核計分結果,總分達70分以上),送請學校審議。(2)       複審通過機電系林哲信助理教授擬申請升等為副教授(經出席委員審核計分結果,總分達70分以上),送請學校審議。(3)       複審通過資工系范俊逸助理教授及高榮鴻助理教授擬申請升等為副教授(經出席委員審核計分結果,總分均達70分以上),送請學校審議。(4)       複審通過光電所邱逸仁助理教授擬申請升等為副教授(經出席委員審核計分結果,總分達70分以上),送請學校審議。(5)       審議通過本院各系所專任教師加薪晉級乙案,送請學校審議。(6)       光電所擬申請張道源教授第5次延長服務至96731日止乙案,無異議通過,送請學校審議。(7)       電機系劉承宗教授、黃宗傳教授擬申請休假研究,劉教授休假研究時間自962月至967月,黃教授休假研究時間自958月至961月乙案,無異議通過,送請學校審議。(8)       通訊所陳曉華教授擬申請休假研究,休假研究時間自958月至961月乙案,無異議通過,送請學校審議。(9)       機電系朱訓鵬助理教授擬依「本校教師暨研究人員出國講學研究或進修實施要點」申請96學年度出國研究,並申請國科會菁英專案擴增留學獎學金乙案,無異議通過,送請學校審議。(10)       資工系賴威光教授、蕭勝夫教授擬依「本校教師暨研究人員出國講學研究或進修實施要點」申請96學年度出國研究,並申請第45屆(96年度)國科會出國研究乙案,無異議通過,送請學校審議。(11)       通訊所陳曉華教授擬依「本校教師暨研究人員出國講學研究或進修實施要點」申請96學年度出國研究,並申請第45屆(96年度)國科會出國研究乙案,無異議通過,送請學校審議。(12)       電機系擬改聘陳茂雄教授為兼任教授,聘期自958月至967月乙案,無異議通過,送請學校審議。(13)       修正通過環工所「教師評審委員會設置辦法」及「教師升等辦法」。

本院於61日中午召開95學年度第1次司選委員會會議,會中決議:(1)       推選萬教授欽德為本委員會召集人。(2)       有關本校各項委員會本院代表之選舉,訂於614日(星期三)上午9時至下午430分及615日(星期四)上午9時至下午2時,在各系所辦公室辦理投票事宜,投票截止即刻在工學院院長室開票。(3)       本委員會辦理本次選舉之各階段作業時程,請各委員依作業時程協助辦理選舉事宜。

本院於68日中午召開94學年度第10次教師評審委員會會議,會中決議:(1)       通過資工系修正「教師聘任辦法」乙案。(2)       光電所擬新聘施閔雄博士為專任助理教授,聘期自9581日至96731日止乙案,經投票表決結果,施博士獲12票同意票通過(獲出席委員全數贊同),送請學校審議。(3)       光電所擬新聘林國瑞博士為專任助理教授,聘期自9581日至96731日止乙案,經投票表決結果,林博士獲12票同意票通過(獲出席委員全數贊同),送請學校審議。(4)       電機系擬新聘洪志斌博士為兼任助理教授,聘期自9581日至96731日止乙案,無異議通過,送請學校審議。

本院於613日中午召開94學年度第9次系所主管會議,會中決議:(1)       針對本院若需配合學校政策於未來4年擴增120名大學部招生名額提出規劃一案,通過以下規劃方案:

 

大一不分系學士班

光電工程學士班

資工系(50

96學年度

30

 

 

97學年度

 

30

 

98學年度

+15

+10

+5

99學年度

+15

+15

 

合計

60

55

5

      備註:工學院各學系現有大學部招生人數:電機系113/2班,機電
        系—
119/2班,資工系—50/1班,材光系—57/1班。(2)       有關本校延攬短期國外傑出研究人員研究獎助費申請案,核定如下:1、延攬傑出教師陳鴻文研究員乙案,請補正學經歷相關資料後再送本會討論,2、延攬傑出研究人員段瑞飛副研究員及陳晨龍助理研究員乙案,不予推薦,建議向本校相關研究中心申請補助經費。

本校於66日下午召開教學研究大樓推動小組第3次會議,會中決議:(1)       原則上大型教室(2501間、1501間與1002間)規劃於12樓層;原多功能活動空間規劃兩間於3樓層,並設置為國際型視訊會議室,另兩間多功能活動空間則規劃為貴重暨共用儀器中心。(2)       實驗室設置於36樓層為原則。
(3)       
教室空間由學校統籌運用。(4)       4606坪之總樓地板面積分配原則如下:1.    若工學院成立光電系,則618坪之樓地板空間由該系規劃使用,內含教師研究室、辦公室、實驗室。
2.    
若成立奈米研究所,則333坪之樓地板空間由該所規劃使用,內含教師研究室、辦公室、實驗室。
3.    333
坪之樓地板空間由生醫所規劃使用,內含教師研究室、辦公室、實驗室。
4.    1033
坪之樓地板空間規劃設置大型教室(如決議事項(一))。
5.    200
坪使用空間規劃為2間貴重暨共用儀器中心(如決議事項(一))。
6.    194
坪使用空間規劃為2間國際型視訊會議室(如決議事項(一))。
7.    850
坪之樓地板空間規劃為36間研究室(7/間)、10間研討室(10/每間)與10間大型研究室(16/間)由校統籌運用。
8.    
剩餘使用空間約600坪,擬規劃予三個卓越研究中心租用。

本院於615日上午召開94學年度第2次學術審議委員會會議,會中決議:(1)       核定本院95年度教育部教學改進計畫補助款名單。(2)       修正通過本院重點支援圖儀費補助款之申請與審查之相關規定。

 

職 員 ∕ 學 生 ( 含 校 友 )

恭賀電機系王朝欽教授指導學生宋岡能、方冠文、張智益、曾永木同學榮獲94學年度IC設計競賽分別獲得「類比電路設計」特優及「標準單元設計」優等獎。

6月份核定獲得補助出國之博士生計有:電機系葉吉原、黃廣順,材料所蘇秋琿同學。

「葉公節教授紀念受贈款」申請截止日期為930日,歡迎踴躍申請。

本校舉辦「中山心、關懷情」系列活動之「關懷達人選拔」,工學院部份選出4位同學,得獎的分別為電機系許銘仁、機電系許仲喬、資工系黃鴻杰、材料所丁仕旋同學,具體事蹟分別為:

受薦人

具體事蹟

推薦原因

推薦人

電機系

許銘仁

參加畢輔組希望天使志工服務隊,在紅十字育幼院課輔,服務累積總時數超過150小時,曾擔任課輔志工隊隊長。

鄙人自許同學大一起擔任其導師至今已近四年,對許同學瞭解甚多。許同學自大一下學期即參加希望天使志工服務隊,每週定期至育幼院輔導學童課業,甚具愛心。平時同學若有課業或生活上的問題,許同學亦常替人解惑,很受同學歡迎,是一位非常熱心的學生。

電機系

黃宗傳教授

機電系

許仲喬

1.  擔任希望天使志工三學期。

2.  任希望天使94學年度上、下學期副隊長、隊長。

3.  綜理希望天使服務隊與紅十字育幼院課輔活動,並於週二、四至育幼院課輔服務,關懷學習弱勢社區兒童。

4.  服務特質:希望天使服務隊成立至今,課輔已邁入第10期,目前我們以陪讀為主,希望透過幫助國中跟國小學童課業的完成與複習,讓許多家境清寒與單親家庭的小朋友也能一起來學習成長。

備註:希望天使是由一群有愛心、耐心、肯付出的中山大學志工同學所組成的團體。希望透過匯集每個人的小小力量,能幫助更多需要的人,成立至今藉由來自各科系的同學們,長期幫助高雄市哈瑪星社區的清寒、單親家庭的孩童及育幼院童來課業輔導。

1.  很認真、可愛、有愛心的同學。

2.  從大一就開始參與希望天使課輔活動,每週兩次的課輔活動皆能看到該同學熱心服務的身影。這學期被選為希望天使服務隊隊長。

3.  綜理希望天使服務隊與紅十字育幼院課輔活動所有事宜,深獲院方好評,展現本校同學關懷助人的良好表現。

學務處

畢輔組

資工系

黃鴻杰

鴻杰從我進大學以來就一直協助我到現在,從我開始上課前要幫我把課本從書包拿出來,到課堂間協助我上廁所。中午的時間幫我買便當,到要回家的時候就陪我等殘障公車。有時候還要幫我送獎學金申請書到課外組,陪我到圖書館借書。

記得大一到大三之間那時還有通識課,鴻杰便要一路陪我從電資大樓走到社科院上課,協助我路途上的需要(例如,按電梯),下雨的時候還要幫我撐傘,怕我淋到雨而感冒,結果自己也被雨淋濕了。

  到大四的時候,由於每個人的課表日益不同,跟我一起上同一節課的同學也就相對減少,能幫助我的同學也就比較少。為此,鴻杰還特地陪我旁聽上課,以協助我上課時的不便。

  鴻杰平常樂於助人,個性溫和善良,並積極參與系上事務與社團活動,是個接負所託就會盡責去完成的人。除了日常生活對我的照顧之外,彼此還會談天,聊聊對不同事物的看法與感想,放寒暑假時也陪我出去外面透透氣。

  感謝他的幫助,我的大學學習生活才會如此順利,也因此熟識了班上其他好同學,豐富了我的大學生活。

資工系

董庭吉同學

材料所

丁仕旋

這位同學是我的同班同學,他很主動提出協助,且很熱心的幫我想行經的路途中可能遇到的困難該如何排除亦或者有什麼替代道路,如同所上一樓的無障礙廁所也是他和所辦朱惠敏小姐替我規劃,才能讓我剛回學校唸書時,有個良好的學習環境…等等之類的事,真的很感謝這位同學以及所上的每一位老師以及同學。

平時丁同學就很熱心的對待他周遭的每一位朋友,在所上同學的眼中,他是一個很好的學長或是同學,只要是他答應別人的事一定做到,很有責任感且富正義,也許這樣的稱讚會讓別人覺得誇張,但在他的身上,確實是如此的。

材料所

黃惠君同學

 

外賓來訪、國外教授至本院系所演講

 電機系於530日邀請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電機工程學系K. R. Rao博士至該系演講,演講主題為Digital Video Quality and Perceptual Coding

 電機系將於629日邀請美國華盛頓大學孫明廷博士至該系演講,演講主題為無線多媒體(Wireless Multimedia)

 資工系將於626日邀請德國弗萊堡大學醫學院Juergen Hennig博士至該系演講,演講主題為From Molecules to HumansChallenges of MR in the 21st Century

 資工系將於626日邀請德國弗萊堡大學醫學院Michael Markl博士至該系演講,演講主題為Quantitative MRI of Cardiac Function and Blood Flow

 

 月 份 壽 星 ( 生 日 快 樂 ! ! )

電機系───高正治教授、萬子得先生、郭志文教授、李 聰教授、

  田鴻穎教授、陳遵立教授

機電系───韓宜莉小姐、盧惠敏小姐、蔡得民教授

資工系───陳臆婷小姐

材光系───張六文教授

材料所───黃志青教授

環工所───樓基中教授、黃靜儀小姐

光電所───鄭木海教授、朱安國教授、邱逸仁教授 、蘇春燕小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