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News_98_1

國 立 中 山 大 學 工 學 院

NEWS MEMO

No.1, 2009

http://www.engn.nsysu.edu.tw/


中 華 民 國 86 年 1 月 25 日 創 刊

中 華 民 國 98 年 1 月 25 日 發 行 ( 每 月 25 日 發 行 )

發 行 人 : 光 灼 華

發 行 ∕ 編 輯 單 位 : 中 山 大 學 工 學 院

連 絡 人 : 劉玥妏  分 機 #4003

FAX:5254009

 

報 告 事 項

教 師

恭賀機電系魏蓬生教授榮獲國立中山大學98年度~100年度「西灣講座教授」。

恭賀光電系鄭木海教授榮獲國立中山大學98年度~100年度「西灣講座教授」。 

恭賀光電系鄭木海教授榮任98年度國科會工程處光電學門召集人。

恭賀通訊所王藏億教授榮獲2008 IEEE ITSOC台北支會暨COMSOC台北/台南支會「年輕學者最佳論文獎」。

97學年度第1學期第6次行政會議通過,98年度卓越教學小組委員(各院資深教師代表)名單如下:

   1)外文系孫小玉教授

   2)生科系張學文教授

   3)機電系蘇耀藤教授

   4)財管系張玉山教授

   5)海工系陳邦富教授

   6)政治所廖達琪教授

本院於129日中午召開校長與本院教師座談會

一、        校長致詞:

      今天出席的老師很多,感謝大家的支持,希望等一下大家都能提出自己的意見。本人上任才兩個多月,很多政策希望能調整,因此希望聽聽各位老師的意見,相關政策調整的預定時程是:在年底之前整合大家的意見,下學期開學前將相關草案擬訂出來,一開學,即將草案提各相關會議以便完成各項行政程序,下學年度,即明年8月起,即可用新辦法、新政策來運作

        院長及各系所主管簡報:

      簡PowerPoint檔請詳見工學院網頁(http://www.engn.nsysu.edu.tw/)

      以下謹摘錄各單位業務推動之困難及建議事項。

         (一)工學院:

                      1.師生比日漸偏高

                      2.面臨績優師資退休與流失

           3.教學與研究空間嚴重不足

           4.水電費已超出本院負荷能力

     (二)電機系:

                      1.電機電力工程國際碩士學位學程之困境:

            (1)本學程自95學年度成立至今已屆三年,唯對外招生成效皆不佳,目前學生僅3位,需仰賴      本校國際交流處給予協助,以強化本學程對外之能見度。

            (2)本學程之層級為本校二級單位,其相關之行政支援,仍需校方給予協助,以利本學程運      作之順利。

           2.校友的聯繫應該是未來的重點,校友是由在校學生畢業後轉成校友的,所以如何營造溫馨校園,加強校友的向心力應該加以重視。校友的聯繫與學校資料庫的整合息息相關,學校已開始著手將學務與教務加以聯結,很多資料的取得更方便,但是仍有必須補強的部份。

           3.大學評鑑或校務類概況資料庫的建立不易,很多資料必須想辦法保留,才能提供有用的資訊。否則事後再去搜集,是不準確且費時的。舉例:填列55百億競爭性經費時,有一項,學生參加校外活動的名冊,希望學校可以開發統一格式的申請及名冊系統,並加以保存,這些資料才是產生資訊的依據。

           4.目前學校已要求教職員出差、出國申請需使用線上系統,但未提供系所辦公室查詢系上教職            員出差出國情形的介面,對系上安排會議或有學生要找老師時,無法有效率的安排與協助

           5.學生出差申請表的填列,希望能比照教師填列原則,於出差申請單上增列出差期間是否有課,若無課程,則省略學生須隨單填送學生請假三聯單,以節省行政作業。

           6.因教師升等在系教評會之時程均已提前於前一學期結束前完成,而校教評會討論教師升等之時程則未改變;擬請校方重新考量擬定教師升等之校教評會時程,以維升等教師之權益。

            7. 55百億競爭性經費之評比標準過於重視行政性之數字遊戲而偏廢其結果之影響性與重要性,如課綱上網率、課程助教受訓人數等,並以院為單位,相當不公平。

         (三)機電系:

                      1.人力不足影響教學與學習品質

                      2.經費不足,影響教學品質

                      3.核心期刊被綁約,難以因應趨勢調整,請校方協商

                      4.請校方獎助優異學生留在本校攻讀研究所

                      5.請校方獎勵資深教師申請國科會開發型計畫與建教合作型計畫

                      6.畢業校友追蹤請學校協助辦理

         (四)資工系:

                      1.教師聘任極為不易,可能原因:

                      1)聘任門檻(兩篇SCI論文)

                      2)地域因素

                      3)其他現實條件(如空間等)

                      2.大學部學生外流,不易吸引好學生前來就讀研究所

                      1)地域與排名

         (五)材光系:

                      1.晶體研究中心發展之瓶頸:

                      1)本中心是國內少數能夠生長各式光電晶體的單位,無論從學術研究或未來產業應用的角度來看,品質良好的光電晶體都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雖然本中心擁有光電晶體的生長技術及經驗,但仍面臨若干瓶頸,最重要的是研究人力的嚴重不足,例如高功率雷射晶體、非線性光電晶體的開發、半導體磊晶生長、元件製作及後續的光電性質研究…等。

                      2)雖然目前藉由與國內外合作的機會暫時補充了研究人力的不足,但終究非長久之計,更遺憾的是許多發表的論文都無法以本校為主導單位,主因便是相關的研究人力尚未建立,此因素是本中心在中長期發展中所面臨的最大的瓶頸。

                      2.大學部上課教室缺乏

                      3.課程結構改善/新增課程

                      4.報帳系統

         (六)光電系:

                      1.教師員額不足:目前13位專任教師。(希望達到20 位專任教師員額) 

                      2.空間不足:本系於97學年度成立大學部,卻未增加空間,不僅未來新聘教師實驗室空間不足,大學部所有上課教室均需向外借用。

                      3.無行政人員:本系目前僅獲學校分配服務員0.5名。

         (七)環工所:

                      1.請校長支援本所一位新任專任教師

                      2.未來5500億案獨立所是否可列入補助儀器設備費

         (八)通訊所:

                      1.教育部於95/06/2996/06/20函覆本所申請博士班增設案時,皆明確表示,本所與電機系應在校方或院方協助下,整併成一個單位,形成電機系一系多所架構,以利未來發展。更鑑於教育部規定,獨立研究所專任師資應達7人以上,未達師資質量基準者,自100學年度起將扣減招生名額。本所現有師資員額5名,遠低於教育部規定,對未來之評鑑(或認證)恐怕不利,本所若能在電機系一系多所架構下運作,可為解決方法之一。

                      2.本所為工學院最晚成立之單位,所分配空間多因環境不良以致使用狀況不佳。目前整體空間共416.3坪,但52.3%空間位於電資大樓地下室,環境潮濕,通風不良,蚊蟲蟑螂甚多,雖已進行多項工程改善,但仍無法解決根本問題,本所師生抱怨頻繁,擬請校方能協助本所改善地下室環境。

        綜合討論:

     (一)本校計畫管理費是否可稍具彈性,不要收得太高。

     (二)新校長新期望,希望能放寬超鐘點之規定,否則學生將無選修課可選修。對教師之教

           學評鑑,由學生來評量,存在太多複雜性,應可再檢討。

     (三)希望新校長能對過去不合理之措施予以解放,譬如教師到校外兼課是一種社會服務,

           卻要算入鐘點數極為不合理。

     (四)本校行政大樓前,即是本校之門面,卻設置路障,有礙觀瞻,值得檢討。

     (五)由於電機系微積分授課事件,凸顯出此制度應可檢討,應將課程回歸給各系所自行開

           課,更何況早期之系所有算支援、被支援之教師員額,但後來成立之系所卻沒算支援、

           被支援員額,將造成不公平。

      (六)本校校園內,路口設置之車輛管制柵欄,據說花費上千萬,請想一想千萬元可支付多

            少人事費,所以請學校一定要要求廠商正常運作到某種程度。

      (七)早期的行政人員,會告知老師公文哪裡有錯,哪裡會需要修改,但現在的行政人員卻

            不會,服務的態度有待改善。

      (八)現在的行政單位已由「服務導向」改為「管理導向」根本沒有行政體制,不注重行政

            倫理,譬如本校之教育目標,竟由行政人員一通電話即通知變更,毫無行政程序。

            學校的眾多資源常由行政單位一個人即予分配,這也是需檢討的。

            有關競爭性經費之分配,更是令人困惑,原本是教務處的業務,卻分出來要系所來做,

            再拿原本是系所的經費來依教務處認定的所謂「績效」表現作分配,例如教務處要求

            每位老師要填課綱,若哪位老師沒填,應該由教務處通知該老師上網填寫。

      (九)碩士班甄試生的報到率每年持續下降,不知校長有否煞車方法?否則將影響研究之競

            爭力。

            本校網頁之介面只支援IE,是否有點獨厚?不知可否增加支援其他的作業系統或瀏

            覽器

        校長回覆與指示:

      (一)因時間有限,無法就全部問題詳細回答,希望將來機會大家可以再聊聊,首先要感謝

            大家的出席,但也請大家體諒,不可能「不好的馬上好」,「好的馬上更好」。

      (二)剛剛同仁們所提的問題,大概都是通案性的問題,也就是他校也同樣面臨的問題,例

            如空間問題,目前尚無法解決,但一旦「國際研究大樓」完成,也許可以改善部份問

            題。國際研究大樓地上有6層樓,地下1層樓,共有7層樓,預估民國100年可進駐;

            另壽崗營區約有1公頃,有機會可借用;至於仁武校區,目前是有地但無經費可興建,

            所以,請大家在有限的資源下,儘量發揮空間的最大效益。

      (三)教育部編制之本校員額為562員,但本校分配給各院院長控管之員額共有569員,已

            超出7位,下週將會召開會議就全校教師員額予以討論。

      (四)有關經費部份,目前本校帳面上約有4億多元,大多要用在興建國際研究大樓,而掛

            在各系所帳上的約有2億多元,掛在全校老師之節餘款帳上的約有1億多元,學校可

            支用的僅有千萬元,其實學校的經費大多是收支並列,只有國科會建教合作管理費這

            部份為可用資金,本校每年編制內之人事費約10億,此人事費佔教育部核撥經費之

            大部份,再加上全校水電費每年約1億多元,所以本校之經費是相當拮据,希望大家

            能共體時艱,譬如電機系陳朝順老師幫忙全校規劃之省電措施,不僅能響應節能減碳

            政策,為地球貢獻一份心力,也能替本校省下一筆為數不小的水電費,所以,儘管電

            價不斷調漲,我們就要降低用電度數,使全校水電費控制在預算之內。

      (五)有關計畫管理費之比例,建議提供其他研究型大學之資料,供參考改進。

      (六)授課鐘點數、教學評量等問題均會持續檢討改善。

      (七)本校大門景觀之設計,其實是相當美觀且具功能性,惟因經費問題,有稍做修改,目

           前尚需驗收,經過保固期後,才能有改變更,至於RFID校園行車自動化門禁管理裝

           置一樣也需一段時間行政運作後才能改善。

      (八)至於員額及開課權事項,玆事體大,需要長遠性檢討,至於電機系微積分授課事件是

           個別老師問題,而非系統結構問題,所以本人認為,微積分仍應由應數系開課,至於

           將來,有關普物、普化、微積分等課程,也許可參考國外做法,即一次開足相同課程,

           但不同時段,由學生自由選課,而授課老師依相同課程內容授課。

      (九)行政同仁之服務態度,會加強改善。

      (十)目前教務處已在研擬相關招生策略,而本校3233政策似乎也無法招攬到最優秀的學

            生,所以已請學研處檢討當中,也許我們需要營造一種image,來吸引社會大眾及優

            秀學生,這就需要大家集思廣義,共同努力。

     (十一)台灣近幾年的教育政策致使大學生唸碩士班、碩士生唸博士班比率太高,將來均會

             凍結,所以希望老師們不要過度期待學生數會為增加。

     (十二)工學院全體老師個人表現均相當不錯,但整合型計畫較少,產研計畫較少,將來可

             與地方產業結合,不僅可提昇研究經費,也可發揮學校之影響力。

     (十三)有關學校會計報帳系統,目前報帳大都由助理、學生幫忙,不但助理流動性高,且

             因學生不熟悉報帳系統,造成很多困擾,也許將來可朝每一系所統一由一位助理專

             責報帳規劃,而該人事費可由管理費支付。

     (十四)有關碩專班招生人數,依目前教育部之政策,不易再增加,但也不至於減少,但是

             本校各班別可視情況調整招生人數。

     (十五)國科會98年度將新增300個名額博士後研究人員,其中200個名額將核撥至工程處,

            希望老師們多多爭取,若一時無適當博士後人選,可先以「待聘」列入計畫,只要計

            畫一通過,此博士後研究員名額亦同時通過,屆時再尋找適當人力。

「工程技術研究推展中心」2008年第4季工作報告如下:

(1)    完成之工作項目:

1.      產學計畫、國家型計畫、科專計畫與跨領域計畫申請:

l          完成申請國科會國家型計畫節能應用IC專案計畫:「節能通訊IC晶片開發與智慧型電能管理系統整合研究與系統研製」,並獲得通過,每年經費約500萬,預核3年,計畫編號:97-2220-E-110-009。總主持人:李淑敏  組長,參與之教授:陳朝順、郭可驥、王朝欽。

l          完成協助電機系申請經濟部學界科專:「重點照護式IgE/Anti-MCV/AFP蛋白質晶片微系統應用於過敏/類風濕關節炎/肝癌疾病檢驗之研發計畫」,於12/25通過計畫構想書審查會議。計畫總主持人:陳英忠 教授,共同主持人:黃義佑 教授,參與之分項計畫教授:劉宏文(高醫)、R. Rieger、王朝欽。

2.      專題演講:

l          工程技術研究推展中心邀請Asuka Semiconductor Inc. 胡龍融總經理於113蒞臨本中心演講,演講題目為「我們眼中的好產品與好人才」。

(2)    未來之工作項目:

1.      與車輛中心、中山科學院、國家晶片中心一起申請行政院科發基金計畫,技術研究方向暫訂為「車載通訊控制系統技術開發」專案計畫,以跨領域整合型計畫為主。本計畫將由李志鵬 組長負責主導。

2.      與一品半導體公司合作提出先導型產學案,以電池陣列充電電路設計為主軸。

本院於98114日下午召開97學年度第6次主管會議,會中決議:

(1)    通過本院98會計年度預算分配如下,並請各系所將填妥之經資門預算分配明細表,於119日下班前送院彙整。

國立大學工學院98年度經費分配明細表97-6主管會議定案)

摘要

應分配額

(依教育部編列標準)

依學生人數

分配比例

系所可分配額

(依學生人數)(註一)

其他分配額

 

98年度

總分配額

院本部

 

 

 

23,600,000

(註一)(註三)

23,600,000

電機系

42,019,800

0.2587

5,140,536

0

5,140,536

機電系

34,382,200

0.2117

4,206,182

0

4,206,182

資工系

28,092,200

0.1730

3,436,688

527,988

(註二)

3,964,676

材光系

20,241,400

0.1246

2,476,253

0

2,476,253

環工所

9,604,000

0.0591

1,174,915

0

1,174,915

光電系

18,237,800

0.1123

2,231,140

0

2,231,140

通訊所

9,662,000

0.0595

1,182,011

0

1,182,011

電機電力國際學程

174,000

0.0011

21,286

0

21,286

系所合計

162,413,400

1

19,869,012

527,988

20,397,000

學校分配本院之金額

 

 

 

43,997,000

備註:

1、  系所可分配數係學校分配予本院之經費43,997,000元扣除院本院預估分配數8,750,000元及註2、註3之經費,等於19,869,012元,再乘以各系所佔教育部編列標準之比例計算得之。(今年專項經費改由5500億經費支)

2、  資工系援例另分配一名助理薪資527,988元。

3、  本年度水電費編列14,850,000元。(97年度實支額成長1成計。若年度結束時,水電費編列款不足,需由各系所依用電比例均攤補足)

(2)    通過修正本院98會計年度碩、博士班一般生研究生助學金一覽表如下,敬請各系所於1/16(五)中午前將TARA分配金額送院辦黃小姐彙整。

國立中山大學工學院98會計年度碩、博士班一般生研究生助學金一覽表-第三次修正

(經98.01.14 工學院97學年度第6次主管會議通過)

系所名稱

本年度發放助學金金額

電機工程學系

7,807,493

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

4,915,685

資訊工程學系

4,580,967

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

2,782,830

光電工程學系

3,273,231

環境工程研究所

1,650,238

通訊工程研究所

1,420,605

合計

26,431,049

職 員 ∕ 學 生 ( 含 校 友 )

恭賀環工所樓基中教授指導黃韋翔同學榮獲2008環工年會廢水處理技術研討會優秀論文獎。

恭賀資工系黃英哲教授指導陳建宏、賴俊宏、林宗正同學榮獲教育部「97年度全國微電腦應用系統設計製作競賽:嵌入式系統類-研究所組」第三名。

恭賀資工系黃英哲教授指導楊馥璟、江政隆、朱俊承 黃子銘同學榮獲「教育部97年度全國微電腦應用系統設計製作競賽:儀錶類-研究所組」第三名。

國科會新訂定之「補助博士生赴澳大利亞研修培育計畫」申請期間於39日前送交申請資料14份至學研處彙整送件,有興趣的同學們請至國科會網站查詢下載。

97年度校慶系列運動競賽,本院各項比賽總成績為:

競賽項目

第一名

第二名

第三名

環校接力賽

機電系

電機系101A

 

環校接力賽-精神總錦標

電機101A

 

電機101B

沙灘2021腳、教職員1011

機電系~機機電車隊

機電系~今年冠軍隊

 

沙灘2021腳、教職員1011-團隊創意

機電系~機機電車隊

機電系~今年冠軍隊

機電101乙班

沙灘2021腳、教職員1011-團隊精神

機電系~機機電車隊

機電系~今年冠軍隊

機電101乙班

九宮格飛盤擲準大賽-學生組

ECSE(資工所)

 

機電女隊(機電系)

網球賽-公開組雙打

 

材光系00 黃彥親

 

 

桌球賽-桌球雙打組

資工吳弘一、

機電賴彥澄

機電吳滿嬌、邱崇朝

電機黃廣順、陳達慶

四人制排球賽-一般組

天生一隊

(機電系張永昇、機電系羅煥鈞、機電系林建志、海資系楊青納、機電系張慧玲 )

 

 

四人制排球賽-公開組

 

中山嘴砲一哥隊

(機電所陳道信、機電所顏家澤、機電系校友周廣靈、機電系莊瀅芯、機電系范雅雯 )

 

 

籃球三對三鬥牛-男子組

丸子三兄弟

(電機所許正杰、電機所林健雄、通訊所施力皇、通訊所方品浩)

 

熱血到父母會擔心

(電機所:姜嘉銘、鄭乃榕、張哲揚、李明勳)

                                                   外賓來訪、國外教授至本院系所演講

電機系邀請Juin J. Liou,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IEEE Vice Chair16日蒞臨本系演講,演講題目為「Advanced On-Chip Electrostatic Discharge (ESD) Protection Solutions in CMOS/BiCMOS」。

機電系邀請聯相光電產品資深處 林輝巨處長於18日蒞臨本系演講,演講題目為「矽薄膜太陽能模組技術與應用」。

機電系邀請美國羅格斯紐澤西州立大學機械暨航空工程學系 賈海昌教授於1231蒞臨本系演講,演講題目為「Topology and Dimensional Synthesis of Linkage Mechanism」。

資工系邀請IEEE Fellow美國華盛頓大學 黃正能教授於971222日蒞臨本系演講,演講題目為「IPTV over WiMAX: A Joint Opportunistic Scheduling and Resource Allocation Scheme for Scalable Video Multicast and Unicast over WiMAX」。

資工系邀請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林嘉文教授於19日蒞臨本系演講,演講題目為「Cross-Layer Resource Allocation for Video Transport over Wireless Networks」。 

材光系邀請工研院生醫所 廖俊仁主任於971231蒞臨本系演講,演講題目為「關節軟硬骨修復技術」。

材光系邀請國立東華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 王建義教授於17日蒞臨本系演講,演講題目為「鎂合金的研究」。

光電系邀請清華大學奈米工程與微系統所 賴梅鳳教授於15日蒞臨該系演講,演講題目為「Introduction to Spintronics」。

電系邀請義大利University of Pavia Prof.Silvano Donati16日蒞臨該系演講,演講題目為「Coupling Dynamics in Semiconductor Lasers and Applications to Chaotic Cryptography」。

 

一 月 份 壽 星 ( 生 日 快 樂 ! ! )

電機系───周本生教授、劉承宗教授、葉家宏教授

機電系───邱源成教授、潘正堂教授、錢志回教授、曾逸敦教授、楊台發教授、彭昭暐教授

資工系───張玉盈教授、柯正雯教授、黃英哲教授

材料所───白世榮教授、黃炳淮教授、盧宏陽教授

光電所───于欽平教授葉靜怡小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