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News_100_1

國 立 中 山 大 學 工 學 院

NEWS MEMO

No.1, 2011

http://www.engn.nsysu.edu.tw/


中 華 民 國 86 年 1 月 25 日 創 刊

中 華 民 國 100年 1 月 25 日 發 行 ( 每 月 25 日 發 行 )

發 行 人 : 光 灼 華

發 行 ∕ 編 輯 單 位 : 中 山 大 學 工 學 院

連 絡 人 : 劉玥妏  分 機 #4003

FAX:5254009

 

報 告 事 項

教 師

恭賀謝講座教授曉星榮任100年度國科會熱流暨能源學門召集人。

恭賀機電系合聘教授蔡穎堅老師榮獲機構與機器科學國際促進聯盟(IFToMM)服務貢獻獎。

恭賀資工系林俊宏教授榮獲「2009~2010年國科會自由軟體暨嵌入式系統計畫個別型計畫」

      績優團隊獎。

資工系黃英哲教授自20111月起與加拿大Prof. Zilic (McGill University), Prof. Nicolici (McMaster University), Prof. Ivanov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執行為期三年的臺加雙邊國際合作計畫(Multi-core SoC Monitoring and Debugging Infrastructure)。該合作計畫之申請競爭激烈,臺加雙方共有二十組團隊申請,最後僅三組團隊獲得通過。

國立中山大學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金屬物性與微結構研究中心」(任務編組三級研究中心)業已奉核同意成立,生效日期為99123日。

恭賀環工所高志明教授獲選為美國科學促進學會(AAAS)會士(fellow) ,成立於1848年之AAAS為全球最大之科學性學會,其所出版之”Science”為最具影響力之科學期刊之一。

恭賀環工所袁中新教授發表學術論文「工業區有害空氣污染物管制標準訂定之初探」,獲頒中華民國環境工程學會優秀論文獎。

本院於991222日中午召開99學年度校長與本院教師座談會,會議 內容如下:

     () 光院長致詞:

          感謝校長百忙之中抽空來與本院教師座談,希望等一下同仁們能將擬向校長報告事項及需

          要協助事項一一表達。

      () 楊校長致詞:

          一年又將結束,感謝各位一年來的努力,學校在各方面的表現都不錯,希望好的繼續保持,而不好的就讓它隨著今年結束。

   () 各系所主管簡報

      以下謹摘錄各單位建議事項。

 電機系:

1.      建請修改研究生TA/RA助學金發放系統之操作功能,以節省操作時間,提高行政效率。

2.      推廣教育:半導體學院計畫媒合率需達50%,否則會被補助單位扣款。建請學校諮職組介入協助。

3.      教師出差或出國都已由線上申請,該系統是否可以提供系辦人員查詢的功能,以便在執行與老師相關的業務時提供必要的協助。

4.      教務處學生基本資料的姓名延用一些造字的字,這些字現在已經很普遍在WINDOWS字集中就有,是否能改善?例如:(vs.)(vs.)(vs.)以免造成資料查詢上的困擾。

5.      教務處學生基本資料的姓名遇到只有2個字的名字,中間大都用全形,但也有一些輸入成2個半形,請修改查詢程式,使行政人員不管怎麼輸入,都查得到。

6.      有些校方單位安排工讀生接聽電話,因學生不諳業務,我們將詢問事情描述一次後,工讀生再將電話轉到業務承辦人處,我們又需將詢問事情描述一次,浪費許多時間在事情陳述上。

 機電系:

1.      本校新聘教師作業繁瑣,為有效遞補退休教授員額,請校方協助精進作業程序。

2.      本系教師執行建教或產學案比例偏低,請校方設置更積極之鼓勵措施。

3.      水電費目前由各系所自行負擔,影響教學與研發,並緊縮業務費,懇請校方協助。

 資工系:本系有許多困難,曾找校長協助,希望校長能持續幫忙。

 材光系:

1.         本系空間有限,不僅學生上課教室不夠,教師研究室、實驗室空間亦不足。

2.         本系系辦無專任人員,共有3位行政助理,其人事費造成本系很大負擔,另外,由於建築物老舊,維修費又是一大問題,祈請校長能協助解決。

3.         由於IEET認證要求必修課需由專任教師授課,本系蔡宗鳴老師,負責本系電磁學、電子學外還要負責其他系相關課程,loading實在太重,建請校長能同意本系再增聘一位相關領域老師。

光電系:本系未準備PowerPoint,因為我們的困難都陸陸續續請校長協助解決,非常感謝校長的幫忙,今天僅有一個問題,本系同仁想知道國研大樓完工時程表。

 環工所:

1.      因應本所專任教師退休,避免教學及研究之斷層,建請同意本所增聘兩位專任教師。

2.      環工大樓建物老舊,請相關單位協助徹底檢修。

3.      儀器設備多已老舊報廢不堪使用,需要經費維修及更新。

4.      請學校編列經費支援「新興污染物研究中心」之水電費。

5.      請學校降低停電或停水之頻率。

6.      推廣教育經費請停止編列推教處支援費。

 通訊所:

1.      電機系電波組擬於101學年度合併至通訊所招生,合併後將增加碩士班16人,博士班7人。本所目前僅置行政助理1名,業務量過大,礙於本所經費有限,懇請校方給予員額上支援,以符合職務代理之精神。若有新增人力分擔業務,本所將可加強與產業界的合作及推廣教育方面的服務。

2.      教育部規定,獨立所專任師資應達7人以上,未達師資質量基準者,自100學年度起將扣減招生名額。本所現有師資員額6名,擬請校方能再給予2-3名師資員額。

() 校長回覆與指示:

n          感謝各位主任的簡報,本校目前有很多項目表現都不錯,有向上提昇的態勢,謝謝大家。工學院在國科會計畫方面,保持一定的水準,而產學方面成長很多,值得嘉許,希望大家更努力,持續精進。

n          老師們接計畫,會有人事費支出,水電費支出等,再加上管理費太低,就此方面而言,也許是個賠本生意,但若從人才培育方面著眼,就是一件值得做的事。

n          不管在那方面,困難一定有,但「成功的人是想辦法;失敗的人是找藉口」,這句話與同仁分享。本校近幾年因有5500億經費挹注,整體經費是成長的,但經費都是收支並列,可能没有辦法滿足所有老師,但我們也盡力調整,希望達到最大效益,現在就請大家幫助祈禱,希望本校5500億第2期能順利通過。

n          有關教師聘任方面,目前本校助理教授以上教師約460~470位,另外講師及助教各約10幾位,即占教師缺的同仁約495位,而兼任教師有150多位,除於4,約用掉30多個缺,所以本校已達550位教師的規模,另外,本校每半年會統計一次專任講師以上教師的平均年齡,在今年8月以前,全校專任講師以上教師平均年齡是49.73歲,而目前的統計則是49.01歲,年輕了0.72歲,這可能是中山創校以來專任教師平均年齡的第一次下降,這顯示我們年輕老師進來得蠻快,至於各學院平均年齡如下:文學院47.1歲;理學院49.6歲;工學院48.57歲;管院50.25歲;海科院53.12歲;社科院47歲。至於聘任程序,可以再精進,也請系所配合,若有好人才,請及早作業。

n          有關通訊所地下室化糞池遷移乙案,上次評估工程浩大,可再次評估看看。

n          本校經費結構很簡單,其來源約有:學生學費收入約5億、教育部核撥約10億、國科會計畫約6億多,非國科會計畫(含產學合作、利息收入及埸管收入-即宿舍收入等)6億,另外5500億也約6億,共約34億,而國科會計畫及非國科會計畫都是收支並列,可用經費有限,而本校電費一年約1億多,水費1200多萬,開銷很大,今年各項經費來源都很難成長,但我們會盡力調整。例如去年符合5500億名目之項目,我們就以5500億經費支應,而校務基金就可拿來補助老師們,所以,在有限經費下,我們會財務調度使其發揮最大效益,惟一對助理員額之膨脹,是較不以為然的,所以,助理員額將來將採遇缺不補。

n          材光系有22位專任教師,就單一系所而言,員額應是足夠的,若有老師授課loading太重,應可用排課等技術克服。

n          本校耐震補強工程費原本約78仟萬,重新評估後只花了45仟萬,而剩下的經費則來整治全校漏水工程,若尚有餘額,可安排整修像環工大樓這樣的老舊建築物,本校結餘款提撥比例是全國最低,所以若系所或老師有經費自行維修,也是合理。

n          有關計畫管理費提撥比例,台大的作法也許可供本校參考。台大規定管理費提列20%,但老師在外標計畫時,即便管理費提列5%10%都可以,但一旦執行,就是要繳交給學校20%管理費。

n          本校停電、停水之頻率確實太高,會請總務處再改善。

n          國研大樓之進度,預估要慢一年,原先是明年8月要完工,現在可能得再等一年8個月,我們隨時都在注意施工狀況,但實在有太多因素,會持續督促。

   () 綜合討論:

n         教學意見調查表,學生之comment,建議加2個欄位,一是讓學生表達他的comment要不要讓老師、系上或學校知道;二是讓學生表達願不願意接受追蹤調查,這樣也許可以更客觀。

光院長:

的確,教學意見調查之運用,要更加審慎,因為有些意見可能是學生很個別性意見,若引用,則可能會對老師造成重大影響。

楊校長:

對於教學意見調查,據悉教務處已著手作通盤性研究改進。

 

n         請問在校長任內是否會推動規劃成立電資學院或電機學院?

光院長:

當年規劃的前提是有第二校區,但現在整個情況已不若當年,以現有的空間要做切割,是有其困難度。另外以本院目前的結構而言,電學門大於非電學門,而非一半一半,裂解成兩個學院後,工學院完整度立即不足,而空間又該如何調配,將來若空間可以擴增,則此案應該考慮,但現階段是有其困難度。

楊校長:

電機系一系多所架構就是在為成立電資學院作準備,若將來有機會成立電資學院,我們做了準備,當然很好,若沒機會成立電資學院,也無傷。

San Diego是我們的標竿學校,一般設定標竿學校有二種思考模式,一是它比較好,是學習追趕的目標,但San Diego在世界排名約30~40之間,而本校的排名約300~500之間,說是學習追趕的目標,有點說不通,但是San Diego靠海,海洋也是它的重點,另外有一個很重要的學習的對象是:San Diego是美國最年輕最好的學校,它的歷史只有50年,而我們也自詡在國內没有一個學校比我們年輕比我們好,我們是學習San Diego的策略,在名校林立的美國,一個年輕學校能在短期之內占有一席之地,相信它的發展長項決不會與其他名校對衝。這個概念運用到本校,我們是否思考,我們的發展項目不要跟著其它學校的腳步,而是要不一樣,而這個不一樣也許10年後會是主流,就像San Diego10年前最先發展網通及生物科枝一樣。所以我們有否可能成立全國第一個生醫工程學院或是科技醫學學院,就工學院及理學院現有人才,再加上週邊有榮總、高醫及長庚等,這個方向又和行政院推動的6大新興產業中的生物醫學、醫療照護相契合,也許電資學院不一定是唯一選項,但我們做了準備,微電子所接著也將成立,不過一年半載內應該不會成立電資學院。將來電資學院還是可以談,但要營造好的氣氛再加上客觀環境等條件。

最後還是要強調,困難一定會有,辦法一定要想。感謝各同仁的參與,謝謝大家。

本院於100118日中午召開99學年度第6次主管會議,會中決議:

      ()1.補助没有專任技術員之資工系20萬元、光電系20萬元及通訊所10萬元。

         2.本院100會計年度預算分配如下

國立大學工學院100年度經費分配明細表99-6主管會議通過

摘要

應分配額

(依教育部編列標準)

依學生人數分配比例

系所可分配額

(依學生人數)(1)

其他分配額

 

100年度

總分配額

院本部

 

 

 

21,700,000

(1)(2)

21,700,000

 

電機系

44,239,000

0.2623

5,724,361

0

5,724,361

機電系

35,752,600

0.2120

4,626,253

0

4,626,253

資工系

28,188,200

0.1671

3,647,448

200,000

(3)

3,847,448

材光系

20,704,600

0.1228

2,679,098

0

2,679,098

環工所

9,256,000

0.0549

1,197,692

0

1,197,692

光電系

20,683,800

0.1226

2,676,406

200,000

(3)

2,876,406

通訊所

9,546,000

0.0566

1,235,217

100,000

(3)

1,335,217

電機電力國際學程

290,000

0.0017

37,525

0

37,525

系所合計

168,660,200

1

21,824,000

500,000

22,324,000

學校分配本院之金額

 

 

 

44,024,000

備註:

1、系所可分配額係學校分配予本院之金額44,024,000元扣除院預估分配額5,700,000元及註23之經費,等於2,1824,000元,再乘以各系所佔教育部編列標準之比例計算得之。(今年專項經費不列入學校分配本院之金額) 

2、本年度水電費編列16,000,000元。(若年度結束時,水電費編列款不足,需由各系所依用電比例均攤補足)

3、補助没有專任技術員之系所-資工系200,000元、光電系200,000元及通訊所100,000元。

4、專項經費200,000元,援列分配材光系。依規定:本校若獲第二階段頂尖計畫補助,100年度應優先由頂尖計畫項下支用,100年度原分配部份應控留不支用。

     () 本院碩、博士繳交系所及學校之學位論文均需為精裝,封面顏色為黑色、金字。

本院於100118日中午召開99學年度第2次課程委員會會議,會中決議:

  ()通過本院各系所100學年度必修科目表。

     1.不變更者機電系學士班機電系碩士班機電系博士班資工系學士班、資工系碩士班、

                資工系博士班、材光系學士班、材光系博士班、環工所碩士班、環工所碩專班、

                環工所博士班

     2.有修改者:材光系碩士班(99學年度及100學年度) 

  ()通過光電系課程異動。

職 員 ∕ 學 生 ( 含 校 友 )

恭賀電機系林吉聰教授指導范翌軒,黃奕泉同學於第十屆IEEE國際固態與積體電路技術會議(The 10th IEEE ICSICT-2010),榮獲「最佳學生論文獎」。

恭賀材光系碩一王欽輝同學榮獲「清輝獎學金」,核發新台幣5,000元獎學金。

恭賀材光系三年級蔡尚霖同學榮獲「陳梧桐先生清寒獎助學金」,核發新台幣10,000元獎學金。

恭賀環工所師生 簡華逸、邱漢瑜、楊博名、高志明 以論文「以醣類為基質加強微生物降解三氯乙烯之現地試驗」榮獲環工學會2010年會優秀論文獎。

恭賀環工所師生 梁書豪、陳逸民、郭育嘉、高志明 以論文「以緩釋聚合膠體處理污染地下水」榮獲環工學會2010年會優秀論文獎。

恭賀環工所師生 溫一廷、梁書豪、郭育嘉、邱漢瑜、高志明 以論文「應用現地化學氧化技術處理含氯溶劑污染」榮獲環工學會2010年會優秀論文獎。

恭賀本院錄取99學年度交換生共有以下5位,分別為

(一)    機電系林靜思同學中央大學(Chung-Ang University)

(二)    機電系楊平同學林奈大學(Linnaeus University,Sweden)

(三)    機電系莊富棋同學夸美紐斯大學(Comenius University in Bratislava)

(四)    機電系粘雅雯同學捷克科技大學(Czech Technical University in Prague, Czech)

(五)    材光系李柏蒼同學札格拉布大學(University of Zagreb,Croatia)

 

                                                   外賓來訪、國外教授至本院系所演講

電機系:

  、邀請國立台灣大學電機系 蔡坤諭助理教授於14蒞臨該系演講,演講題目為「光學微影鄰近效應修正技術與高產能電子束微影系統架構簡介」。

機電系:

  一、邀請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 陳馨寶研究員於16蒞臨該系演講,演講題目1.石材產業發展趨勢2.石材機械設備應用發展」。

資工系:

一、邀請國立中央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劉建男教授於17蒞臨該系演講,演講題目為「Analog Behavior Modeling in SOC Designs」。

二、邀請Prof. I-Ling Yen (Computer Science Department 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 114蒞臨該系演講,演講題目為「Dependable, Secure, and High Performance Cloud」。

   三、資工系於125~26日辦理「2010杜聰明獎頒獎典禮暨2011台德(NSC-DFG) 雙邊磁振造影研討會」,會議舉辦地點為本校圖資大樓11樓國際會議廳。

材光系:

  一、邀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光電科技研究所 鄭超仁教授於1229蒞臨該系演講,演講題目為「Digital Holographic Microscopy: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

光電系:

  一、邀請本系陳俐吟教授13演講,演講題目為「Organic Semiconductors and  Optoelectronic Devices Application」。

  二、邀請Department of Electronics, University of Pavia, ItalyProf. Silvano Donati110蒞臨該系演講,演講題目為「Single-Photon Imaging Sensor with SPAD Arrays for Industrial and Bio-applications」。

  邀請Torino Photonics Society Italy Chapter Chair.Prof. Tiziana Tambosso110蒞臨該系演講,演講題目為「Photovoltaic Technology: State of the Art and Perspectives」。 

  邀請馬里蘭大學電腦與電機工程學系的陳永睿教授於112蒞臨該系演講,演講題目為「Nano-optics」。

工學院國際交流活動

教師出國進修或參加國際研討會:

系所

教師姓名

出國日期

會議名稱

國家

電機系

林吉聰

2010/6/13~2010/6/14

矽奈米電子研討會(2010 IEEE Silicon Nanoelectronics Workshop

美國,夏威夷

電機系

2010/6/15~2010/6/18

超大型積體電路技術會議

2010 IEEE SYMPOSIUM ON VLSI TECHNOLOGY

電機系

王朝欽

2011/01/07~2011/01/14

2011 IEEE消費性電子國際會議

美國,拉斯維加斯

電機系

黃義佑

2011/01/23~2011/01/30

參加The 24th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icro Electro Mechanical Systems(MEMS 2011)

並發表論文

坎昆,墨西哥

電機系

許蒼嶺

2011/01/25~2011/02/25

執行教育部99年度學海築夢計畫

美國,西雅圖

電機系

勞伯特律格

2011/01/25~2011/02/15

國際研討會及

參訪Chemnitz科技大學

德國

資工系

黃英哲

2011/01/23~2011/01/27

16th Asia and South Pacific Design Automation Conference (ASP-DAC 2011)

日本,橫濱

材光系

周明奇

2011/01/17~2011/01/22

山東大學授課

中國,山東

材光系

2011/01/25~2011/01/28

參加美國光學會議(SPIE)的邀請演說並擔任分項會議的主持人

美國,舊金山

光電系

鄭文軍

2011/01/16~2011/02/21

學術訪問

英國,愛丁堡

光電系

王朝盛

2011/01/17~2011/02/20

2011 ICACC會議

美國

光電系

多賀秀德

2011/01/28~2011/02/14

Meeting with the university of Tokyo Meeting with KDDI R&D Laboratories

日本,東京

 

學生出國進修或參加國際研討會:

系所

學生姓名

出國日期

會議名稱

國家

電機系

陳致霖

2011/01/07~2011/01/14

2011 IEEE消費性電子國際會議

美國,拉斯維加斯

電機系

林晏如

2011/01/07~2011/01/17

2011 IEEE消費性電子國際會議

美國,拉斯維加斯

電機系

張豐丞

2011/01/16~2011/02/28

至廈門當地的博物館擔任文化教育的國際志工

中國,廈門

電機系

商耀元

林依潔

林家男

2011/01/25~2011/02/24

教育部「學海築夢」--獎助大專校院海外專業實習計畫

美國

材光系

斐浩然

2011/01/07~2011/01/09

應日本熊本大學邀請與指導教授黃志青教授一同前去報告研究合作成果以及未來合作事宜

日本

環工所

鄭加佑

2011/01/30~2011/02/04

參加研討會(Energy,Utility & Environment Conference)

美國,鳳凰城

 

一 月 份 壽 星 ( 生 日 快 樂 ! ! )

電機系───周本生教授、劉承宗教授、葉家宏教授

機電系───邱源成教授、潘正堂教授、錢志回教授、曾逸敦教授、楊台發教授、彭昭暐教授

資工系───張玉盈教授、柯正雯教授、黃英哲教授

材光系───白世榮教授、黃炳淮教授、盧宏陽教授

光電系───于欽平教授葉靜怡小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