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News_100_9

 

 

國立中山大學工學院

NEWS MEMO

No.9, 2011

                       http://engn.nsysu.edu.tw  

 

中華民國86 1 25日創刊

中華民國1001125日發行(每月25日發行)

發行人:陳英忠

發行/編輯單位:中山大學工學院

連絡人:劉玥妏   分機#4003

FAX5254009

報告事項

A:教師

一、恭賀光電系鄭教授木海獲選為中華民國光電學會一百年度「光電工程獎」得獎人

二、恭賀機電系潘正堂教授參加國科會工程處9899年度技術及知識應用型產學合作計畫成果發及績效考評會榮獲大機械領域海報展示優良獎。

 三、恭賀資工系黃英哲教授榮獲臺灣國際發明得獎協會頒發「國際傑出發明家學術國光獎章」。

 、恭賀環工所林淵淙教授榮獲台灣氣膠學會「秋森獎」,台灣氣膠學會所發行之Aerosol and Air Quality Research 為台灣唯一之環境科學類SCI期刊。

、恭賀環工所陳威翔教授發表學術論文「新興鑭基氧氫氧化合物吸附技術去除水中砷污染物質」,榮獲中華民國環境工程學會評選為「100年度土壤與地下水研討會優秀論文獎」

 本院於1001026日中午召開100學年度第4次主管會議,會中決議:

     ()通過本院助理以75%考列甲等計算一覽表。全部助理考核成績俟114日優等助理名單產生後密送各主管。

    ()通過電機系張皓欽同學、林栢暐同學及盧文哲同學、機電系蔣鎮宇同學、材光系李政樺同學及許瓊文同學、光電系郭祐禎同學、環工所許藝騰同學、通訊所李文泰同學等9名榮獲本校100學年度博士班獎學金。

本院於100112日中午召開100學年度第1次院務會議,會中決議:

    ()通過電機系翁金輅教授申請本校中山講座教授案,全案提送研發處。

  ()通過機電系修正「博士班研究生資格考核及學位考試相關規定」部份條文。

  ()通過光電系修正「碩士班研究生學位考試相關規定」部份條文。

  ()通過光電系修正「博士班研究生資格考核及學位考試相關規定」部份條文。

  ()緩議「學術研究績優教師」工學院之產生方式及審查標準相關事宜。

八、本院於1027日中午召開校長與本院教師座談會

    ()陳院長致詞:

        今天很榮幸邀請校長於百忙之中蒞臨本院與本院教師座談,本座談會議程稍做更動,先由系所主管簡報,再由校長回答各系所之提問及針對校務說明報告。

    ()楊校長致詞:

     大家午安!只要時間許可,本人援例每年都會到各一級學術單位及行政單位座談,了解各單位之狀況,聽聽各位的建言,也將去年座談會各位反應的事項做個檢視,看看是否有改善。現在世界情勢變化快速,相信大家都有新的問題、新的困難,當然也有很多不錯的事,希望藉此座談會,大家交換意見,分享心得。

    ()各系所主管簡報: (摘錄各系所建議)

 1.電機系:

 (1)電機電力工程國際碩士學位學程將針對100年度大學校院全英語學位學制班別 訪視之訪視結果進行改善: 因學程學生人數少,且教師皆由電機系電力組師支援,以往學校也無額外提供經費補助。經由校內「開設全英語學位學程配套方案討論會議」,本學程已向學校提出申請補助學程之運作經費20之簽呈,希冀能協助學程運作。

 (2)本系蔡招治小姐已辦理退休核准,請校方盡快協助本系遞補具有公務人員任用資格之技士,以順利交接業務。

 (3)本系應有員額41位專任教師,但是目前情形如下:專任33人; 兼任合計佔缺1.5 ;約聘教師 2人,由於員額不是相當充足,導致開課問題相當大,如修之電子學、電工實驗等,因此建請校方多予以協助。

  2. 機電系:

(1)建議圖書館於假日及寒暑假全日開放。

(2)建議加強夜間校園安全管理。

(3)建議考量修改新進教師重點支援補助辦法。

  3. 資工系:本系若有困難,均儘量自行解決,除非無法自行解決之事項才會請校長幫忙,所以,若本系請校長協助,即是重大事項,請校長務必幫忙。

  4. 材光系:

(1)本系今年校慶將辦理材光系暨材料所30週年慶,希學校能提供經費支援。

(2)本系行政助理人事費、維修費不足,經費呈現赤字。

(3)本系實驗室、研究室空間不足,請學校協助解決。

(4)校園內RO水系統請定期保養,以維護師生健康。

 5. 光電系:

(1)光電工程系空間現況:

電資大樓 3/4樓:辦公/102.4坪、實驗室/262.4坪、教學:105.6 總坪數:470.4

借用海C大樓:海C200520072009總坪數105

2位新進教授沒有研究空間,懇請校長儘速協助解決。
                 
(2)據悉國研大樓電力配置,2/3樓空間的總電力為398 kVA,無法供應實驗室使用,請學校變更設計配置。

 6. 環工所:

(1)請同意本所增聘專任教師壹位。

(2)本所希擴大碩專班招生人數,擬由10人增加至20人之經濟規模。

(3)獨立所學生人數少,經費分配少,部份教學儀器設備已報廢多年,鑒請補助部分經費更新儀器設備。

(4)請學校編列經費支援「新興污染物研究中心」之水電費。

(5)推廣教育經費請停編(或降低)推教處支援費。

(6)環工大樓建物老舊,請協助更換樓梯及走廊之節能照明。
 
(7)電梯老舊常故障,請更換節能電梯。

 7. 通訊所:

(1)本所目前僅置行政助理1名,業務量過大,且每年分配預算有四成以上是支付人事費,懇請校方給予員額及經費上支援。

(2)本所目前整體空間共416.3坪, 52.3%空間位於電資大樓地下室,該處環境潮濕,通風不良,雖已進行多項工程改善,仍無法解決根本問題,且要維持

  堪用狀態,需要相當高之維護費,願校方能給予經費支援。

    () 校長回覆與指示:

   感謝各系所主管的簡報,剛剛聽到各系所有許多令人振奮的表現,感謝各位老師的努力,以下將針對各系所提出的問題做個簡略說明,若在座老師有任何建言,歡迎隨時提出,我依「後報告先回覆」之順序回覆如下:

   通訊所地下室改善問題,依99年座談事項追蹤表,總務處將於101年編列185萬元改善,希望有所幫助。

   總務處將於101年編列100萬元改善環工所電梯。

   請大家可再次看看去年座談事項追蹤表之執行情形,各建議事項行政單位都全力改善。

   基本上學校未對中心提供特定水電費補助。

   有關推教處支援費5%,報帳科目不符環保署規定乙事,將帶回研究處理。

   國研大樓之電力配置,將會請總務處重新考量。

   國研大樓工程延宕,也許要延至1029月才有機會完工,日前教育部已蒞校實勘訪視,提供建議事項,目前正進行調解中。至於這一兩年間是否有替代方案?替代方案能提供的都只是一點點,最簡單、最靠近的就是校門口的港務局大樓,但港務局要變成公司營運,問題可能就變的比較複雜;另外是鼓山國小,因為鼓山國小學生人數越來越少,也許可以提供學校的某一棟樓供本校使用,不過因是國小設計,不知道好不好用;第三,本校正與高雄市政府接洽,塩埕區有三個國小招生人數都不多,是否可以縮成兩個學校招生,而將其中的一個學校提供給本校使用,這個方案是比較有機會的,以上所提的方案都比第二校區實際,不過成果都尚未很具體。另外,北高雄正逐漸發展中,本校附中(國光中學)位在北高雄,若有產學合作案正好也在北高雄,則可立即就近利用本校附中(國光中學)之空間。

   RO水部份,請楊秘書稍微注意。

   本校第一第二屆畢業生,最近正在籌劃辦理活動,請材光系聯絡秘書室,看看是否可以互相配合辦理。

   5500億經費,希望能讓大學部學生有感,已請圖資處辦理系列活動,讓學生走出宿舍,不要只是當宅男。學校對於師生的需求均相當重視,相關建議會試辦,儘量符合大家的期望。

   有關重點支援部份,應是報帳的技術問題,將來可以針對獲補助的教師辦個說明會,即可解決。

   電機系人事問題,請再與人事室協調一下。

   學位學程本來就没有配置師資員額,本校預計5年內要設置5個全英語學位學程,這次的配套措施,對新成立的全英語學位學程支援200萬元,對已成立的全英語學位學程,若學校未曾經費補助,那麼此次也同樣補助200萬元,若學校曾經補助過經費,則以200萬元扣除曾補助之額度,將之補足至200萬元。

   電機系林吉聰教授之書面資料,將帶回研究。

    () 綜合討論:

  其他學校幾乎都是以教師在國科會的成果來給予彈性薪資,本校卻另訂彈性薪資辦法,有種球員兼裁判的感覺,希望學校能朝更適當的方向規劃。一個學校圓融最重要,千萬不要因為別人在水面上丟一塊石頭,我們就波瀾四起。

  本校是個研究型大學,但是晚上的校園實在太暗,而且校區內野狗橫行,希望學校能立即處理。

  希望學校注重校園安全,本校晚上未嚴格管制機車進入校區,有些學生不僅違規停車,甚至不開燈騎車,橫衝直撞,十分危險,希望學校加強取締及違規拖吊。

  本校游泳池分水道之塑膠年久剝落,易割傷泳者,應儘速維修。

  學校同仁壓力極大,希望學校能帶動養生風氣。

陳院長:

工學院同仁都很客氣,不找校長不代表工學院没有需求,近年學校因5500億的關係,重心較偏向海洋,但工學院的業績依舊不錯,希望校長能給工學院多點關愛的眼神。

楊校長:

  很高興有今天這樣的場合和大家溝通,感謝老師提養生風氣,其實很多事該做就是要做,您用什麼心情做就會影響您的情緒,這就是我們常說的要「樂在工作」,「樂在工作」是我們努力的目標,也許我們可以找一些專家,幫學校看看,有什麼措施可以讓老師們有好心情做該做的事。

  學校最近正在辦理兩年一次的體檢,請符合體檢資格的同仁(40歲以上)務必把握機會參加體檢。

  學校最近更換的路燈高度較低,不知道是否因此整個校園感覺較暗,我們會再研究看看。校園安全是學校十分重視的部份,會於近期開個會加強一下。

陳院長:

  國際排名一直是大學的壓力,近年各項指標強調國際化,為鼓勵國際交流,學校未來可能會著重獎勵國際合作之學術期刊論文。

  本校招生宣導有待加強,大學部部份秘書室近期將與主要高中簽訂聯盟,希望能吸引更多優秀學生就讀本校,而研究所部份則要請系所多努力,想辦法留住自己優秀的大學部學生,並對外爭取好學生,學校會辦個會議,邀請招生狀況較好的系所來分享一下做法,希望藉由集思廣益,提昇本校招生狀況。

  感謝各位今天的參與,工學院是今年度座談的第一場,我們交換了很多意見,也檢視去年的建議事項,今年的建議事項一樣會帶回追蹤辦理,如果有機會明年會再跟各位報告,謝謝。

 

本院訂於122(星期五)與理學院共同辦理菜鳥盃桌球聯誼賽,重點是兩院教師聯誼及提升各位老師的健康指數,希望老師們能踴躍報名參加。感謝各位同仁今天參加座談會,謝謝大家。

本院於100114日上午11時召開國立中山大學理工學院菜鳥盃桌球聯誼賽籌備會議

    會中決議:

     ()修正後通過「國立中山大學100學年度理工學院菜鳥盃桌球聯誼比賽」活動辦法

     ()通過「國立中山大學100學年度理工學院菜鳥盃桌球聯誼比賽」任務工作分配表如下

      

組別

工作內容

負責單位

競賽組

賽程(排賽程、催場)

<電機系、機電系、物理系>

計分、裁判(工讀生)、場地佈置及器材借用(紀錄台、桌椅、麥克風、裁判椅、記分牌)

<化學系、理學院>

獎品組

購買參加獎及比賽用球、參加獎現場發放、獎盃製作

<理學院、工學院>

購買摸彩獎品及摸彩獎項安排

文書組

宣傳海報製作、比賽流程表暨賽程表海報製作、賽程圖海報製作、得獎名次海報製作出賽單、

<應數系、生科系>

分組名單籤製作、摸彩名單製作

<工學院>

報名組

彙整系所報名名單、賽程表發送所屬參賽者

<理工學院各系所辦公室>

典禮組

活動拍照

主持開閉幕典禮

<生醫所、化學系>

財務組

財務(編列預算表及帳務核銷)

採購餐盒(包含礦泉水、運動飲料)

<理學院、工學院>

    ()其他討論事項:

    (1)、為增加抽獎獎項,建議一級主管(含副院長)各提供2000元獎品一份;二級主管各提供1000元獎品一份。

    (2)、抽獎活動之中獎比例以70%規劃。

十、本院於100113日中午召開100學年度第1學期導師會議

     ()頒發本院葉公節教授紀念受贈款之獎狀,得獎者:電機系胡毅同學、材光系李貞儀同學及通訊所鄧竹亨同學。

     ()頒發本院張道源教授紀念獎學金之獎狀,得獎者:電機系林秀瑛同學及光電系王俊達同學。

     ()陳院長英忠、黃學務長心雅及鄺副學務長獻榮致詞﹕(略)

     ()學務處近期工作重點為 11 12日之校慶系列活動,將贈送校慶園遊會摸彩券之兌換券給與會教師,歡迎所有老師共襄盛舉。學務工作報告簡報檔放置於工學院網頁(http://engn.nsysu.edu.tw/files/14-1021-46844,r267-1.php),歡迎老師下載卓參。

     ()導師輔導知能-題目:「致命?!吸引力~談校園親密暴力」

     ()綜合討論:

             1.黃教授宗傳:

           學校上學期在 LH棟宿舍區種植草皮,令人對環境耳目一新,但幾個月之後幾乎已恢復原狀,好幾十萬的草地費用就這樣浪費掉了,請問學校對種植草皮的政策為何?

           在校園內學生穿拖鞋的情形十分常見,無論上課、騎乘車、聽演講、進圖書館,往往是一雙拖鞋走遍各地,不但容易造成走路姿勢不良,甚至腳部受傷機會也變大,建議學校提出明顯改善措施。

           學校宣導影片中,男同學的服裝及鞋子過於邋遢,容易造成學生的認同並進而仿效,建議學校籌劃任何宣導影片或行動劇時,能注意表演者的服裝儀容整潔。

         2.王教授朝欽:

            L棟停車場內停車位嚴重不足,且停車場內晚間照明效果很差,視線不佳。

            晚上教學區(禁行機車區)內機車橫行,甚至有學生為躲避查緝而不開車燈行駛,造成師生行走的危險。

            希望培育學生法治觀念,除了性平相關法律知識外,一般的人際相處、停車糾紛等問題,亦希望明確告知學生哪些行為是不可為之且會觸犯哪些罰則。

          3.楊教授旭光:

            希望加強晚上違規車輛的取締工作。

            中山學生的特質為何?值得學校各單位深思。

            野狗在校園內流竄的問題非常嚴重,尤其清晨及傍晚時刻,路上行人較少,野狗追逐打鬥、吠叫聲不斷之情形就經常發生,容易造成師生心生畏懼。

          4.學務處綜合回應:

            宿舍區種植草皮、美化環境將可產生效應,希望老師支持。

            學生穿著拖鞋進入正式場所之行為需要糾正,除了持續柔性勸導外,亦從學生的生活教育著手,告知穿著是禮儀的重要環節,逐步引導正確的服裝禮儀觀 念。

            不再增加機車停車位是學校明確的政策,鼓勵師生多多利用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未來宿舍區若有可利用空間,希望是以運動、娛樂、正面的空間為優先考量,而非停車場。

            車輛問題將轉知車管會並請其加強夜間取締工作。

            全面認同培育學生法治觀念的重要性,下學年度之新生入學指導將排入法治相關課程。另外,黃學務長將在通識教育中心開設「公民素養」及「領導力」等課程。

          黃學務長將於下次行政會議將野狗問題提會討論,並請學校全面考量。

十一、本院於1001110日中午召開100學年度第1次課程委員會會議,會中決議:

    ()通過電機系課程結構外審

    ()通過光電系課程結構外審

    ()通過通訊所課程結構外審

    ()通過電機系新增課程及修訂課程結構圖

    ()通過機電系新增課程及修訂課程結構圖

    ()通過資工系新增課程及修訂課程結構圖

    ()通過材光系新增課程及修訂課程結構圖

    ()通過光電系新增課程及課程名稱異動

    ()通過環工所新增課程及修訂課程結構圖

    ()通過通訊所新增課程及修訂課程結構圖

    (十一)通過跨院選修課程「資訊科技概論」補提程序

十二、本院於1001117日下午330分召開國立中山大學工學院IEET認證協調會會議,會中討論:

◆教育部大學校院系所評鑑之評鑑項目與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認證之認證規範雖有不同,但均著重在以學生學習成效為導向之教學品質保證機制。學校目前積極推行之學生學習歷程檔案、課程地圖、教師教學歷程檔案等系統,就是為了整合各方資訊,能即時地以系統化的方式呈現本校的教學品質保證機制。

IEET認證所需費用甚高,與教育部評鑑截然不同,如無學校支持,系所將無法持續進行。預估電機系、機電系、資工系、材光系、光電系、環工所、通訊所及海工系等8個系所申請IEET認證第二週期審查所需費用如下表:

 

認證申請費

3/系所*8系所=24 

240,000

審查及實地訪評費用

系所合一:35/*6 =210

獨立所:22/*2 =44

2,540,000

認證證書年費

一般學制:2//系所*6*8系所=96

碩專班:1/*6=6(環工所設有在職專班須另加證書年費)

1,020,000

認證前置作業及自我認證費用

校外學者、業界代表、校友參與諮詢會議之出席費及交通費:

2.5*4*8系所 =80

學生成果展示及文件檔案建置4*8系所=32

畢業生、校友、雇主問卷作業2*8系所=16

認證資料 E4*8系所=32

1,600,000

合計

5,400,000

◆若持續進行IEET認證,系所撰寫報告書或實地訪評時將非常需要學校各處室的行政支援。

◆目前系所IEET認證有效期限不盡相同,請工學院各系所及海工系將再擇期討論是否調整審查學年度,俾便同步向中華工程教育學會申請IEET認證第二週期審查。

十三、本院於1001118日中午召開國立中山大學「校長續聘司選委員會」-工學院代表產生事宜會議,會中決議:

    ()修正後通過「校長續聘司選委員會」-工學院代表投票作業程序

    ()修正後通過國立中山大學「校長續聘司選委員會」-工學院代表投票通知書

    ()通過國立中山大學工學院投票權行使委託書

    ()修正後通過100學年度「校長續聘司選委員會」-工學院代表選票

十四、99學年度第2學期教學優良課程獎勵名單:

      99學年度第2學期優良課程獎勵名單

 

單位

教師

課號

課程名稱

 
 

電機工程學系

葉家宏

B3011202

微分方程

 

謝東佑

B3012102

電工實驗(二)

 

B3011203

數位系統設計

 

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

吳學鑑

B3021102

應用力學(一)

 

邱源成

B3023105

機械設計實務

 

潘正堂

B3021203

機電材料

 

B3022205

微機電製成實務

 

錢志回

B3021202

應用力學(一)

 

曾建洲

B3023202

熱傳學

 

資訊工程學系

范俊逸

B3044005

資訊安全

 

柯正雯

B3043007

數位影像處理

 

張玉盈

B3043002

編譯器製作

 

楊昌彪

B3042004

高等程式設計與實作

 

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

高伯威

B3103007

材料機械性質

 

郭紹偉

B3102001

物理化學

 

蔡宗鳴

B3103003

材料與光電實驗(二)

 

謝克昌

B3103003

材料與光電實驗(二)

 

光電工程學系

于欽平

B3092004

電磁學(二)

 

陳俐吟

B3092002

電子學實驗(二)

 

B3092001

電子學(二)

 

通訊工程研究所

李志鵬

B3013202

通訊系統

 

 

 

     

十五、材光系1112日校慶當天盛大舉辦「材光系暨材料所30週年慶祝大會」,特地邀請第一屆所長吳建國先生回校分享創校時的艱辛奮鬥,提起許多材料所當年不為人知的溫馨小故事,並捐出十萬元回饋所上,希望帶給系上更大的進步。

十六、環工所於1112日校慶當天舉辦廿週年所慶活動,邀請校友回顧學生時期的照片翦影,並與師長和學弟妹座談交流之外,還舉辦值年餐會、實驗室薪火相傳的心連心比賽、沙灘排球、躲避球趣味競賽及柴山健行、校園巡禮等活動。校長楊弘敦特別撥冗出席值年餐會,抽出摸彩獎項,並加碼增加校長特別獎。整個活動在熱鬧、溫馨的氛圍中圓滿落幕。

                                                                           

                        

B:職員/學生(含校友)

 

一、恭賀材光系黃志青教授指導博士生劉名哲同學榮獲「國家奈米影像競賽」第二名。

二、恭賀電機系張皓欽同學、林栢暐同學及盧文哲同學、機電系蔣鎮宇同學、材光系李政樺同學及許瓊文同學、光電系郭祐禎同學、環工所許藝騰同學、通訊所李文泰同學等9名榮獲本校100學年度博士班獎學金。

三、恭賀林哲信教授指導郭書銘同學參加台灣及中國地區「上銀科技優秀機械博士論文獎」榮獲四等「優秀獎」。

四、恭賀資工系教授、侯少杰同學暨嵌入式式系統實驗室團隊榮獲「2011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IENA)」金牌獎(作品名稱:Backward Compression System and Method)。

五、恭賀袁中新教授指導學生任翼秀、蔡政謀發表學術論文「高雄都會區環境敏感點大氣汞濃度時空分佈及環境因子」,榮獲「中華民國環境工程學會評選為100年度空氣污染控制技術研討會優秀論文獎」。

六、恭賀光電系邱逸仁教授指導博士生吳祖修指導「第廿屆學生論文獎」。

七、恭賀環工所楊金鐘教授指導學生陳旻聰、蔡佳伶發表學術論文「電動力輔助板框式壓濾機提升都市下水生物污泥脫水之研究」,榮獲中華民國環境工程學會評選為「100年度廢水處理技術研討會優秀論文獎」。

八、恭賀環工所高志明教授指導學生洪偉哲、楊博名發表學術論文「以組合式薄膜技術處理受三氯乙烯污染之地下水」,榮獲中華民國環境工程學會評選為「100年度廢水處理技術研討會優秀論文獎」。

九、恭賀環工所高志明教授指導學生王思凱、楊宗翰發表學術論文「以高錳酸鉀緩釋技術化學整治受三氯乙烯污染之地下水」,榮獲中華民國環境工程學會評選為「100年度土壤與地下水研討會優秀論文獎」。

十、恭賀環工所高志明教授指導學生郭育嘉、邱漢瑜、劉嘉庭發表學術論文「利用乳化型釋碳基質提昇三氯乙烯污染地下水之生物降解效率:現地模場試驗」,榮獲中華民國 環境工程學會評選為「100年度土壤與地下水研討會優秀論文獎」。

十一恭賀高志明教授及學生蔡在唐、黃文彥、饒瑞萍共同發表地下水風險評估學術論文,榮獲美國土木工程學會「Samuel Arnold Greeley Award」論文獎。

十二本院99學年度第2學期學士班學生書香獎得獎名單如下:

  一年級 二年級 三年級
電機系甲班 羅傑、鍾喬登

黃欐雅、林昱宏、游依穎

黃心柔、錢弘彬、鄭創元
電機系乙班 周廷、李正勳 江玉心、蔡柏原、吳艾璇 林建安、賴政元、魏柏勳
機電系甲班 廖宜霆、葉祐良 許丞瀚、陳孟杰、賴贊仰 張晏維、魏廷霖、曾柏融
機電系乙班 林羿呈 翁銘宗 關淮中、何欣潔、蕭培需
資工系 歐尚錞、黃君瑋、歐鎧誼 柯享雨、王可人、黃柏翰 楊毅、邱宏文、謝泓仰
材光系 林偉勝、王俊雄、許琳 朱怡璇、許婉平、林甘軒 林易生、林宗昇、巫淑宇
光電系 張彥彬 洪宜諼、黃予筠 林軍豪、喬欣
 

十三國立中山大學2011『工學院大學部專題成果發表競賽』得獎名單如下:

獎項

科系

姓名

專題名稱

第一名

材光系

王柏翊

Hierarchical Self-Assembly of Novel Polymer Bioconjugate An Approach to New Drug Carrier System

第二名

光電系

莊友杭

摻鉻釔鋁石榴石材料表面組織型態與螢光強度之研究

第三名

光電系

王成宇

管中粉技術之摻鉻光纖製程與特性

佳作

材光系

鍾承佑

以雙嵌段共聚高分子混摻PEG-POSS作模板合成中孔洞酚醛樹酯之研究

光電系

 

可回復之光控染料液晶光子晶體光纖的特性分析及應用

電機系

陳楷欣

結合USB 隨身碟之隨插即用型電力品質記錄器

最佳人氣獎

光電系

戴慧文

銀電沉積

光電系

謝佩樺

無偏振特性的磁控可調相位延遲器在兆赫波段下

機電系

王柏盛

蔡承恩

滾筒式近場靜電紡絲製程

 

 

 

 

 

 

 

 

 

 

C:外賓來訪、國外教授至本院系所演講
.電機系:

  一、 邀請國立中央大學通訊所 林銀議教授111日蒞臨本系演講,演講題目為Low-Complexity/High-Quality H.264/AVC Video Coding

  二、邀請國立中央大學資工系系主任 吳曉光教授118日蒞臨本系演講,演講題目為Binary Partition Assisted MAC Layer Broadcast for Safety Message Dissemination in VANET

  三、邀請工研院/風力發電技術研究室 桂人傑資深工程師1115日蒞臨本系演講,演講題目為「從日本福島核災談大型風力發電」

  四、 邀請正修科技大學資工系李宗哲助理教授於1122臨本系演講,演講題目為「從學術倫理到職場倫理」。

  五邀請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 趙品尊副研究員1129日蒞臨本系演講,演講題目為「台灣醫療電子產業之機會與挑戰」

  六、邀請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阮俊穎副工程師於1130日蒞臨本系演講,演講題目為「電池管理技術介紹」。

.機電系:

邀請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醫資所 梁勝富副教授113日蒞臨本系演講,演講題目為Development of a Closed-loop Seizure Control System

邀請國立中正大學機械系 馮國華副教授1110日蒞臨本系演講,演講題目為「壓電式微發電機與可調焦流體透鏡之研發」

邀請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光電所 姬梁文教授1124日蒞臨本系演講,演講題目為「一維奈米結構於光電元件的應用研究」

   .資工系:

    邀請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潘雙洪教授1111日蒞臨本系演講,演講題目為On Unfolding Lattice Chains, Trees, and Polygons

    邀請美國Joyent雲運算公司大中華區 吳承澔總經理1114日蒞臨本系演講,演講題目為The New Generation's High-Tech Mission ----View from Cloud Computing」。

  邀請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政府資通安全組 吳啟文主任1118日蒞臨本系演講,演講題目為「政府資通安全威脅趨勢及防護策略」。

.材光系:

一、延聘美國材料會士 聶台岡講座教授,在本校客座半年時間為10091101228

二、邀請Dr. Shery Lan-Yun Chang(Monash Centre for Electron Microscopy and School of Chemistry, Monash University, Australia) 112日蒞臨本系演講,演講題目為Probing the atomic structures of surfaces and interfaces of nanomaterials using combined aberration-corrected TEM imaging and first principle calculations

三、邀請國立台灣大學材料系 薛承輝教授119日蒞臨本系演講,演講題目為Controlled-Shear Tests of Bulk Metallic Glasses

四、邀請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系 闕郁倫教授1123日蒞臨本系演講,演講題目為「低維度奈米材料之合成及性質量測」。

.光電系:

邀請本校物理系 張鼎張教授,於1107日蒞臨演講本系,演講題目「InGaZnO Thin Film Transistor Display」。

邀請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應用材料及光電工程學系 蔡宛卲助理教授,於1114日蒞臨本系演講,演講題目「光波導折射率的重建」。

邀請中研院應科中心 院繼祖學者,於1121日蒞臨本系演講,演講題目「Colloidal QDs based Photovoltaics and Single-Photon Sources」。

、邀請工研院顯示中心 程章林主任,於1128日蒞臨本系演講,演講題目「綠色經濟中顯示科技發展的趨勢 」。

五、邀請世界級的光積體電路設計專家陳偉,於1115日蒞臨本系演講,演講題目「Current trends in planar lightwave circuits」。

六、邀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 杜武青教授,於1128日蒞臨本系演講,演講題目「Growth of Dilute Nitrides for Solar Cells:(1)GaNAsP for Intermediate Band SC and (2)GaP/GaNP

        Core/Shell Nanowires」。

.環工所:

邀請正修科大化工與材料工程系兼超微量研究科技中心副主任 王琳麒副教授112日蒞臨本所演講,演講題目為Global control strategies for polybrominated diphenyl ethers require significant changes

邀請本所 周明顯教授於1116日蒞臨本所演講,演講題目為「排氣中二氧化氮之化學洗滌去除」。

三、邀請本校總務處環安中心/安全衛生管理人 黑正明先生於1123日蒞臨本所演講,演講題目為「實驗場所風險評估程序之介紹」。

邀請 平建陸教授(University of Alaska Fairbanks) 1130日蒞臨本所演講,演講題目為Effects of climate change on permafrost, soils, and tundra ecosystem

.通訊所:

  邀請國立東華大學電機系 陳震宇助理教授111日蒞臨本所演講,演講題目為Distributed aggregate computation on wireless sensor networks – with perspectives into network information theory

  邀請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通訊所 李彥文副教授1115日蒞臨本所演講,演講題目為Low-Complexity Detection Methods for MIMO Sys

  邀請國立清華大學通訊所 林澤助理教授1122日蒞臨本所演講,演講題目為Recent Results on MIMO Interference Channels and Distributed Beamforming in Sensor/Relay Networkstems

  邀請聯發科技 廖培凱經理1129日蒞臨本所演講,演講題目為Evolution to Fourth Generation Wireless Mobile Communications – Introduction to 3GPP LTE/LTE-A System

 

D工學院國際交流活動

  ()教師出國進修或參加國際研討會:

系所

教師姓名

出國日期

會議名稱

國家

電機系

鄧人豪

2011/11/20~

2011/11/24

IEEE TENCON 2011

印尼,峇里島

電機系

黃宗傳

2011/11/28~

2011/12/01

第五屆感測技術國際會議

紐西蘭

機電系

魏蓬生

2011/11/10~

2011/11/21

(1)   美國製造與焊接科技國際研討會

(2)   美國機械學會機械工程研討會

(3)   美國肯他基大學電機與計算工程系邀請演講

美國

機電系

吳美玲

2011/11/11~

2011/11/20

ASME 2011 International Mechanical Engineering, IMECE 2011

美國

機電系

林哲信

2011/11/15~

2011/11/16

第一屆上銀優秀博士論文獎頒獎典禮

中國,武漢

資工系

蕭勝夫

2011/11/03~

2011/11/15

2011 IEEE 45th Asilomar Conference on Signals,Systems and Computers

美國

資工系

李淑敏

2011/11/20~

2011/11/26

Asian Test Symposium (ATS) 2011

印度,新德里

資工系

林俊宏

2011/11/28~

2011/12/03

ICEB2011國際會議

泰國

材光系

郭紹偉

2011/11/13~

2011/11/19

12屆太平洋高分子研討會

韓國,濟州島

材光系

曾百亨

2011/11/24~

2011/12/01

(1)   21屆太陽光電科學及工程國際研討會

(2)   參訪韓國成均館大學

日本,福岡

韓國,首爾

光電系

陳永睿

2011/11/01~

2011/11/09

(1)4th Photonics and OptoElectronics Meeting 

     (POEM2011)

(2)受邀訪問香港城市大學

中國,武漢

香港

光電系

張弘文

2011/11/11~

2011/11/13

2011全球華人無損檢測高峰論壇

中國,廈門

光電系

王朝盛

2011/11/23~

2011/12/04

美國2011 MRS Fall Meeting國際會議及發表

美國

光電系

賴聰賢

2011/11/26~

2011/12/03

21st International Photovoltaic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Conference會議發表論文

日本,福岡

環工所

袁中新

2011/11/06~

2011/11/10

顆粒學最新進展研討會暨第十屆全國顆粒置備與處理研討會

中國,昆明

通訊所

黃立廷

2011/11/03~

2011/11/08

電子元件技術會議2012

美國

 

  ()學生出國進修或參加國際研討會:

系所

學生姓名

出國日期

會議名稱

國家

電機系

王識惟

林家賢

2011/11/17~

2011/11/18

7th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lectron Devices and Solid-state Circuits (EDSSC 2011)

中國

資工系

吳坤益

梁智淵

2011/10/27~

2011/10/31

2011 World Congress on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中國,上海

材光系

黃凱偉

伍怡蓁

林詠智

李正光

2011/11/13~

2011/11/19

第十二屆太平洋高分子研討會

韓國,濟州島

 

十一月份壽星(生日快樂!!)

 電機系-陳英忠教授、李明逵教授、黃義佑教授

 機電系-何應勤教授、洪素華小姐

 資工系-陳嘉平教授

     材光系-楊士禮教授

     光電系-林宗賢教授

   通訊所-曾凡碩教授

 

 

 
瀏覽數: